市场监管总局点名直播带货 直播平台羽绒服抽检8成不达标

时间:2021-03-15 18:38:39来源:
导读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文介绍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时表示,直播带货已成为众多电商升级的新突破口,关于直播的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文介绍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时表示,直播带货已成为众多电商升级的新突破口,关于“直播”的投诉举报也相应迅速增长,产品质量疏于把关、使用“极限词”等引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问题层出不穷。2020年,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直播”投诉举报2.55万件(“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8成,同比增长357.7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5.53万元。

  直播平台羽绒服抽检8成不达标

  近日,浙江省消保委对一批网络直播平台中销售的羽绒服进行抽检测试。结果30个批次的羽绒服中,有24批次的测试结果存在不达标的情况,占比达到80%。

  这批羽绒服全部交由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机构就消费者关心的纤维成分含量、甲醛、充绒量、羽绒含量、蓬松度等十几项主要指标进行检测后发现,羽绒含量不足、充绒量不做标明,或者标明不清等情况十分普遍。

  另外,抽检中还发现了标识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羽绒蓬松度指数不理想等问题。

  直播平台成假货重灾区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及直播直播,涌现出不少网红主播,其中不乏明星在内,他们纷纷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获取收益。如今,直播带货成了最火热的销售模式之一。

  然而,直播带的货却因质量问题频频翻车,直播平台俨然成了假货重灾区。

  以广受关注的“辛巴直播带货假燕窝”事件为例,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主播辛巴仅凭融昱公司提供的“卖点卡”等内容,加上对商品的个人理解,即对商品进行直播推广,强调商品的燕窝含量足、功效好,未提及商品的真实属性为风味饮料。不久,职业打假人王海发布了一份检测报告,直指辛巴的辛选直播间所售即食燕窝产品为“糖水”。

  之后,辛巴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辛有志写给广大网友的一封信》,信中承认燕窝产品确实存在夸大宣传,并给出先行赔付方案。

  直播电商仍需规范

  直播数量多、审核商品数量大、销售节奏快等特点使得直播电商的问题被迅速激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如今的直播繁荣就像十年前的淘宝,必然会经历较为混乱的发展阶段。

  盘和林认为,直播电商这一新兴事物本身并没有错,应当通过强化监管、明确责任等方式规范行业发展。需要明确平台、主播、企业三者之间承担的责任,尤其是主播团队,要明确其售后责任,从而发挥直播电商这一新兴产物的作用和优势。

  主播为了获取利益夸大宣传产品,或产品质量本身不达标等例子比比皆是,以后还敢在直播平台网购吗?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市场监管总局点名直播带货 直播平台羽绒服抽检8成不达标”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