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认证何时开始?养老金认证忘了怎么办?

时间:2021-03-22 11:17:42来源:
导读  现在各地每年都会有养老金生存认证,但全国并没有统一的认证时间,至于什么时候认证,以各省的人社部门组织的时间为准。  一般情况

  现在各地每年都会有养老金生存认证,但全国并没有统一的认证时间,至于什么时候认证,以各省的人社部门组织的时间为准。

  一般情况下在每年的3月份到7月份这段时间,很多省份都会组织集中进行生存认证,而且认证的时间一般是两个月左右,在当地社保部门发布认证时间之后,大家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认证。

  1、手机APP自助认证。

  如果大家有智能手机,可以下载当地的人社APP,比如广东省就直接搜索“广东人社”,然后找到生存认证的入口,点击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了。

  从目前各地人社APP的设计来看,生存认证一般都会在首页有明显的入口,这是很方便的。

  但这种生存认证必须使用智能手机才可以,如果大家没有智能手机是没法下载人社APP的,但大家也可以让子女或者熟人帮大家下载这个APP,然后用大家的身份证进行登录,登录完成之后找到生存认证的入口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了。

  2、集中上门认证。

  目前有些地方做得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因为大家都知道有很多老人并没有智能手机,而且子女也不在身边,所以在进行生存认证的时候比较麻烦。

  所以现在有很多地方都会有社区的工作人员直接上门给这些老人进行生存认证,这种集中生存认证其实是非常方便的。

  3、到当地社保部门完成认证。

  如果大家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没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那只能到当地的社保部门完成生存认证,或者到当地的社区部门,也可以完成生存认证。

  当然除了上面我们提到的这三种认证方式之外,很多人可能还有其他的疑问,下面我们就针对一些特殊情况来给大家做下解答。

  第一、超过生存认证时间没有认证怎么办?

  虽然目前各地都会有固定的时间组织集中进行生存认证,但并不是说大家超过这个固定时间就没法认证了,按照目前有关规定来看,生存认证间隔时间是12个月,也就是说从上次认证到最近一次时间不能超过一年,所以即便各地集中组织认证的时间过期了,但是大家仍然可以自行认证。

  只不过超过了规定时间之后需要认证的,有可能需要到当地的社保部门办理。

  第二、不进行生存认证会有什么影响?

  有很多朋友可能觉得生存认证完全是多此一举,反正自己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还要认证呢?

  实际上我国之所以要推出生存认证其实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为前几年时间有很多老人去世了之后,社保部门并没有及时掌握相关的信息,结果死亡信息没有及时上报到社保部门,然后死者的家属仍然可以正常领取养老金,这明显是不符合规定的。

  按照目前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一旦退休老人去世之后,养老金从次月开始也会自动停发。

  所以为了堵上退休的人去世之后,家属仍然可以长时间领取养老金这种情况,现在各地才会要求进行生存认证。

  假如大家没有及时进行生存认证,一旦距离上次生存认证超过12个月时间,那么养老金就有可能停止发放,所以建议大家要及时进行生存认证,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没有及时进行生存认证,导致养老金停发了怎么办?

  前面我们也提到了,如果大家没有及时进行生存认证,那养老金随时有可能被停发,如果出现这种特殊情况也没关系,大家可以持自己的身份证到当地的社保部门重新办理生存认证手续就可以了,只要完成生存认证,那么养老金就可以重新发放,停发的部分也会补发到位的。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认证何时开始?养老金认证忘了怎么办?”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