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人退休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何时才能算出来?

时间:2021-03-22 11:28:35来源:
导读  近期,有关退休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比如延迟退休将在十四五期间落地,而退休中人养老金将迎来重新核算,部分地区已经分布相关

  近期,有关退休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比如延迟退休将在十四五期间落地,而退休中人养老金将迎来重新核算,部分地区已经分布相关政策。那退休中人具体是指哪些人?2021退休中人调整补发工资最新消息是怎样的呢?

  一、退休中人是指哪些人?

  中人指的是养老保险过渡的中人。退休中人是退休人群中比较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在职期间为社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退休后却因为养老保险改革原因导致领取的养老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养老金。退休中人一般指以下群体:

  1.2014年9月30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改革之前参加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改革后符合退休条件后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待遇这些人都属于退休中人。

  2.人社部、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的通知》中,专门提出了关于“中人”的过渡,明确了10年过渡期。但同时,对于中人下了定义: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简称改革前)、改革后退休的人员。

  而且,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有10年过渡期,都是有严格规定的,不会提前结束。发放比例已经达到了100%。

  二、2021退休中人调整补发工资最新消息

  2021年3月17日,陕西商洛市养老保险处已从2021年1月起全面启动“中人”职业年金待遇发放工作,发放标准如下:

  1.发放范围

  发放人员为2014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退休的“中人”(已于2019年7月20日之前办结在职转退休业务)。2021年1月市本级已将此次发放人员退休以后的职业年金待遇予以一次性补发。对于2019年7月20日之后办理在职转退休手续的人员,职业年金待遇核定由各参保单位网厅申报,经办机构进行单个核定,以后陆续发放。

  2.发放条件

  按照改革政策规定,2014年9月30日以前退休的“老人”没有缴纳职业年金,所以不享受职业年金待遇。出国(境)定居等其他参保人员,符合领取职业年金待遇的按有关文件执行。

  3.核算办法

  符合退休条件的参保“中人”,按照本人退休时职业年金累计总额除以对应的计发月数,就是退休中人月待遇标准,按月发放,发完为止,同时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

  4.发放方式及时间

  由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根据市养老保险处职业年金支付申请,委托年金托管银行于次月10号左右按月发至退休人员银行卡(社保卡)中。

  三、退休中人真的补发5年养老金吗?

  目前,并没有说全国统一出台了补发5年养老金的政策,这个消息并不准确。

  而且退休中人养老金兑现工作是以省份为单位,不同省份进展不一样的,不同退休人员补发情况不一样,也不可能是人人补发5年养老金。

  什么样的中人补发5年的养老金?所谓补发5年养老金,就是从你首次领取养老金月份开始,到新待遇兑现的时候有5年时间,这5年你领取的都是少一些的临时养老金,所以要补发5年差额。

  所以,这要看两个时间点,一是退休年份,二是补发的时间。

  如果是2021年补发5年养老金,那么意味着你是2016年的退休中人。从2016年退休领取养老金到2021年兑现新待遇(比老办法高),所以,5年你的养老金领少了,所以补发差额。

  以四川为例,从2020年9月底开始分批次兑现中人养老金。第一批兑现了2014—2015年退休中人养老金。

  2021年开始,兑现2016—2017年退休中人养老金;2021年4月开始兑现2018—2019年退休中人养老金。

  所以如果你是2016年退休中人,到2021年补发了新待遇,那就是补发5年的养老金差额。

  如果你是2018年退休中人,那么2021年补发,那就是3年的养老金差额。

  最后需要说明一下,补发5年养老金跟补发50%概念不一样的,补发5年养老金,表示你退休5年了,期间领的养老金少了,所以补上。

  而养老金补发50%,指的是2019年退休中人,因为这是过渡期第5年,补发比例50%。举个例子就是,老办法养老金4000,新办法5000,高出1000,补发50%就是500,所以最终待遇就是5500。

  四、退休中人的养老金待遇为什么低呢?

  因为退休中人的养老金待遇并不是个人实际应得的养老金,而是属于预发养老金,也就是退休中人现在所领取的养老金待遇都是按照2014年的标准发放的,那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的待遇当然低了,根本就不是按照上年度的水平发放的,所以养老金的待遇是工资的一半,这是由于特殊情况造成的,并不是咱们实际应得的养老金待遇。

  如果退休中人的养老金待遇兑现了,那么退休中人的养老金待遇能拿多少呢?比老办法计算的养老金待遇高多少呢?

  其实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为了确保“中人“的养老金待遇不降低、不减少,国家首先就把退休中人的视同缴费年限,和后来的实际缴费年限合起来计算养老金;

  其次,每位退休中人都补偿了一笔过渡性养老金,这使得退休中人的养老金待遇更加的丰富,在领取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同时,还可以多领一笔过渡性养老金;

  第三,国家还为职工建立了职业年金,而职业年金作为补充养老保险的制度,又被称为退休中人的第二份养老金待遇,这在老办法计算的养老金待遇中,是根本就没有退休待遇;

  第四,是在10年过渡期之内退休的人员,将釆取新老办法对比的方式确定养老金的待遇,那种办法计算的养老金待遇高,就使用哪种办法计算养老金,这样就起到了一个限高保底的情况,保证了退休中人的养老金待遇不会比老人的低,也基本上能够领取到退休前工资标准的2/3以上。

  五、2020年哪些地区已经重新核发养老金?

  2014年10月之后退休的中人应按新老办法对比核定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由于当时改革政策出台时相应的配套细则、信息系统、年金计算和业务经办等未配套完整,因此,大部分地区都是按一定的标准预发中人的养老金。

  截止日前,江苏、福建、山东、陕西、浙江、四川等地区的中人已经重新核发养老金。

  如福建省龙岩市,养老金重新核定后补发或扣回自退休之月起至核定上月止与预发养老金的差额,应补的差额随核定当月的新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一同支付,应扣的差额从当月的新养老金中扣除,次月起正常发放。

  什么时候兑现,是因地而异的。

  至于说退休中人的养老金的兑现时间表,由于人社部和财政部并未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一个一致的时间,因此目前各地的兑现中人养老金待遇的进展是不一样的。

  快的地方已经有兑现的了。比如说江苏省,江苏省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陆续兑现中人养老金。

  正在兑现的比如说有四川省。2020年9月底开始,四川开始分批对退休中人补发养老金,第一批补发的是2014年和2015年的退休中人,补发了高出养老金的10%。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中人退休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金何时才能算出来?”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